2016/3/28

好食機料理小教室01:芋頭燉肉

好食機料理小教室 連初級班都能上手的好料

最近是芋頭的產季,要來教大家看似很厲害其實不會難的─芋頭燉肉。











 





◎主要食材:大甲芋頭林的芋頭、祥興黑珍豬五花肉塊

步驟:
   (一)五花肉切塊,放入鍋中乾煸至焦香。放入蒜頭爆香。 
   (二)芋頭切大塊放入鍋中與豬肉一塊拌炒。
   (三)炒出香味後,加入冰糖、紹興酒、醬油與白胡椒粉,持續拌炒,讓豬肉上色。
      (四)炒好後將所有材料放入大同電鍋內,加水至九分滿,外鍋放3杯水,悶一小時即可上桌。

網路食譜不會教的小撇步:
(一)肉先退冰,先醃:
開始料理前肉要先退冰,並以米酒、醬油、鹽、少許的糖醃過,這樣肉才容易入味。

(二)芋頭去皮不癢的小技巧:
很多人不喜歡料理芋頭是因為處理去皮的過程,手會發癢。其實只要全程保持雙手乾燥就能輕鬆削皮而不癢。完全不用戴手套喔!

(三)黑豬肉要滷比較久:
這牽涉到黑豬與白豬肉質特性的差異。黑豬美味的部分在於熟成後的油脂味,肉質相對來說較白豬有嚼勁;白豬脂肪的味道略遜於黑豬,主要是吃牠軟嫩的肉質。當我們在食用黑豬的里肌等部位,若沒有搭配合適的烹調方式,就會覺得肉質偏硬。這道芋頭燉肉使用黑豬的五花肉塊,就要透過較長時間的燉滷,才會更加美味!


文/何柏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