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9

2016/10/20:24節氣與台灣傳統海鮮‧秋海鮮【白帶、剝皮、紅魽】

講者/湧升海洋團隊
文字紀錄/何柏萱
影像紀錄/Jason Yeh

                台灣是座海島,多樣的海岸地形與洋流環繞,孕育出台灣多元而豐富的海洋生態。充滿活力與生命力的海鮮是屬於台灣人的幸福滋味。

 但是,我們對海鮮的認識是否停留在「鮭魚、鲔魚、圓鱈」,卻不認識「白帶魚、剝皮、紅魽」?

好食機與湧升海洋合辦海鮮食育課程
按著節氣帶你認識台灣野生捕撈的海鮮:從親近台灣海鮮、了解海鮮、愛上海鮮,進一步尊重海洋生態、吃責任海鮮,共同保護海洋資源。 


                秋季海鮮介紹「白帶魚、剝皮、紅魽」。節氣海鮮的魚類選擇,基於幾點原因:正是美味的時機、適逢魚群來到台灣附近產量較豐、價格親民。依據這樣的原則,我們就不建議大家食用秋刀魚,因為秋刀魚對台灣來說算是遠洋魚業,冷凍秋刀魚可能是半年前所捕撈的。日本沿岸捕撈的秋刀魚是冰鮮秋刀魚,空運來台則價格過於昂貴。

l   白帶魚:白帶魚品種依據尾巴長度來區分,不同品種口感不同。白帶魚的表鱗特別脆弱易受損傷,受限於養殖技術,目前的白帶魚都是野生的!因此買魚時,若魚販特別強調「野生白帶魚」可別被匡了,所有的白帶魚都是野生的!一般較常見的捕撈方式是一支釣,厲害的釣手六個小時可以有6070條的產量。


l   紅魽:通常作成生魚片,是現場學員較為熟悉的魚種。春末3.4月份開始繁殖,秋冬季為了繁殖會長大最適合食用的體型(基於海洋永續,8台斤以上才建議食用)。肉質稍硬,屬於鰺科魚。鰺科魚特別適合薑絲湯或是先煎再滷。將紅魽煎的金黃酥脆再跟白菜一起滷,非常適合,會有類似蝦米的鮮甜味。現場學員發問:青魽是否建議食用?因台灣非青魽的產地,建議食用日本青魽。

l   剝皮魚:會群聚在漂流木或是垃圾下方,主要的食物是水貨和藻類,小小的嘴巴,吃起東西來不會動,因此特別難釣。台灣主要剝皮魚供應自澎湖地區,暗刺少,適合做紅燒、味噌湯。
左邊是沒有刮除魚皮,右邊是使用小刀刮除魚皮後

                學堂中示範的料理是香煎白帶魚,講師說明白帶魚的魚皮銀粉含有普林,若是老人家、痛風患者,食用時建議刮除魚皮。



               當晚的活動吸引了對海洋有興趣、喜歡吃海鮮或是單純想認識台灣魚類的消費者一同來參與,下課後踴躍的圍著老師提問。對消費者來說,海洋海鮮仍有許多議題值得深入了解與討論。冬季時再一起來吃海鮮、認識海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