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9

2016/06/07:24節氣與台灣傳統海鮮‧夏海鮮【丁香魚、鎖管、鬼頭刀】

講者/湧升海洋團隊
文字紀錄/何柏萱
影像紀錄/Jason Yeh

好食機與湧升海洋合作舉辦24節氣與台灣傳統海鮮」系列課程,以四季為題介紹台灣常見盛產魚獲與漁法,除了讓大家按著節氣、順著大自然生長循環,享用美味的海鮮,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能夠更認識這些魚種。捕撈的方式、產業的現況,最終目的是希望消費者安心享用美味的同時,透過消費意識的抬頭一起來支持合法捕撈、確實申報的永續海鮮。



夏季介紹的三種魚類分別是:丁香魚、鎖管、鬼頭刀。
選擇此三種魚的原因:丁香魚和鎖管都是屬於生物鏈較底層的魚種,鬼頭刀屬於繁殖率不錯的魚種,因此適量捕撈、確實申報,這些美味的海鮮都是夏節氣較建議食用的!


l   丁香魚:是澎湖傳統海鮮,主要以棒受網的魚法在夜間捕撈,早期沒有冷藏設備,除了澎湖有機會吃到現捕的丁香魚,大多是以鹽乾的方式保存。現代因為冷藏設備的出現,澎湖以外的消費者也能吃到新鮮的丁香魚。然市面上也有大量進口的丁香魚。分別是來自越南的體型較小的鹽乾丁香和日本體型較大的冷凍丁香。
  

l   鎖管:頭族類的所管家族,依體型可分為小卷、中卷及透抽。當天最有趣的是講師教大家如何辨別鎖管與魷魚?主要的差異在「帽子」的形狀,魷魚的帽子較尖,鎖管的帽子比較大。川燙的煮法怎麼煮不會老?老師說,加鹽的水煮到大滾,將冷凍中卷直接下鍋後關火。利用溫度悶熟。就可以吃到鮮嫩的中卷囉!


l   鬼頭刀:屬於大洋性迴游魚類,成群於開放水域並棲息於海洋表層。常追捕飛魚及沙丁類的迴游性表層魚類,因此稱之為「飛烏虎」。成熟速度快,一年內可達成熟體型,屬於中大型魚類中重金屬汙染最少的魚。捕撈方式為遠洋延繩釣和近海延繩釣。

買菜學堂透過聚集消費者與生產者交流生產的方方面面,並透過資訊揭露讓消費者在消費的同時有更多選擇的依據,後續的課程也很期盼大家都能來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