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雲林二崙】陳櫻花



鶴立雞群的食物森林

雲林二崙──位於規模最大的西螺果菜市場附近,是台灣種植蔬菜重地。濁水溪夾帶富含沙質土壤,非常適合種植稻米蔬菜。也因為如此,這裡的農民一年365天日日耕作;一期蔬菜採收完畢後,馬上噴灑除草劑、就鬆土再灑下一批種子繼續.......,導致土地過度疲累無法涵養生息。

但卻有一位特立獨行的女性,有別於其他農夫單一作物栽培管理;她種植三十種以上的蔬菜作物、加上芭樂、木瓜,將二分多農地變成茂密的食物森林,兀立在一個模式的蔬菜平原中,有如鶴立雞群,讓人對田園主人充滿好奇。


鄉人議論排擠,不擋她堅強意志

身處都市的我們很難想像,只做自己想做的事,竟然遭受親戚鄰居強力質疑,甚至反對阻撓?也因此,許多農民不敢投入友善環境方式耕作。不過,這些無法嚇退歷經波折磨難的陳櫻花。她很清楚自己要的正是「秀明自然農法」的耕作方式,當自己確認是在做對的事,相信全天下的人都會幫忙,只是時機未到;那些閒言閒語、無立場、莫哉央的反對就沒必要去理會,勇敢追求自己的理念與享受自然的生活。


從結婚管家、家族土地分割、做保險業務主管、從事會計工作、勞安、開小吃店、務農後學習不施肥不用藥的自然農法,她勇敢地追求理想,只做自己覺得對的不在乎他人眼光、議論紛紛;早期村人甚至語帶威脅要讓她在村子裡無法「站起」(台語)。櫻花姐也不在乎,她說:只要還有一條可以走出去的路,哪怕全村的人都圍堵,我也會有一片天!

上網找資源,FB傳訊不輸年輕人

母親得糖尿病開啟櫻花姐的自然農法之路,雖然放棄工作返家種田、照顧母親,但卻沒有將她禁錮在鄉間,藉著過去在保險業、會計的工作經驗,她很快學會上網找資源,認識台中世豐果園,也開始接觸秀明自然農法,學習不用農藥、不用任何肥料的方式耕作。幾次,村里鄉親毫不留情恥笑她,不用肥料不用農藥怎麼可能種得出來?櫻花姐卻靠著網路,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努力學習使用FB,每天拍照紀錄田間心得,也吸引許多網友成為忠實客戶,現在要跟櫻花姐聯繫,直接用FB就可以囉!


同時栽培三十多種蔬果,集自然農法大成

學習秀明農法讓櫻花姐開始觀察大自然,加上先生林振源40幾年前就讀旗山農校農藝科,學過一些不需仰賴化肥與農藥的古老農業技術,返鄉種菜剛好發揮他的專長,自己育苗、嫁接,不斷研發新興的種植方式。為了降低病蟲害,他們選擇了與周邊專業生產完全不同的方式──混種。

這塊小小的二分多地,平均生產三十種以上的蔬果;畦溝裡種芋頭,地上種植雷公根與魚腥草、當季葉菜,頂上則搭棚架讓瓜類、豆類攀爬,還有數十棵芭樂樹、木瓜樹、棗子樹點綴其中。

周圍種植香茅草,驅蟲也阻隔農藥噴灑,香茅葉是草葉覆蓋重要的主角~避免土壤裸露、保溫、保濕、保肥,讓土壤鬆軟以增進土壤有機質使根系能充分延展。還利用作物不同生長時間,間作增加收成,例如在等待蒜苗出頭的期間先灑油菜種子,待油菜收割後蒜芽也長出十幾公分高,充分利用土地空間,在同一處種植不同期作物,調解採收時間,這也是他們可以每天宅配出貨的原因。意外地這些都與樸門多層次種植農法精神相仿;兩夫妻努力在田間觀察實作,讓他們不知不覺集各家自然農法大成,種出讓吃的人滿意、看的人驚奇的成果。

冬瓜絲瓜架下,有洛神、地瓜葉、空心菜
香茅草覆蓋下,有蒜苗與油菜共生
櫻花姐菜園中同時出產數十種作物



做自然農法之後,學會「等待」是必須的!

櫻花姐提起以前做保險時主管的話:業務95%的時間都在跟客戶打屁聊天、了解他們的需求,只有5%的時間用來推銷。
但是最重要的收穫,卻是在佛法上的精進,作自然農法之後開始跟大自然學習,原來佛陀的法盡在大自然之中,看著農作物歷經烈日寒風、病蟲害、狂風暴雨依然堅強迄立,身處其中人變的微不足道,過去的強勢、傲慢、我執、乖逆當下折服,櫻花姐學佛三十年,都是看經書修行,佛法就在大自然之中,自然農法讓她精進一大步。

她說其實自然農法也是一樣,95%的時間在照顧土壤,管理作物,收成實際只用5%的時間,因此等待是必須的。大自然把95%的農產品給農夫享用,農夫只回饋5%給農田,這樣的恩典農夫怎能不低頭(感恩)?而一般人卻連5%都要奪為己有,甚至還嫌不夠,農藥、肥料因此越用越多。



用心加工,增加蔬果風味與保存期

看著豐收不耐保存的蔬果,櫻花姐不捨的勤作加工,她說:這些都是得來不易的好食物,若不做成加工品延長食用期太損福報了。除了家傳手路加上廚師專業,還跟蔡榮哲老師學習農產品加工利用,將剩產的蔬菜、水果做成加工品,延長保存期限且增添傳統手工發酵後的許多風味,如酸筍、雪裡紅、酸豆等,加上肉絲快炒,就是一道超級下飯的料理。菜豆乾、高麗菜干可以煮酸菜白肉鍋,番茄醬則是第一名料理良伴,煮咖裡總少不了它,有了這些蔬菜加工品,主婦們可以輕鬆變化出各種獨具風味的菜餚,不用每天吃燙青菜啦!每一種加工品都是原汁原味,無添加違反自然的東西,櫻花姐說:只有用生命去做的東西才夠味。

自製番茄醬

脆筍,可煮湯或炒肉絲
酸豆,可炒肉末

訂購自然農法蔬菜箱

陳櫻花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