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8

【海風野味】何欣潔

紀錄與心得分享 by 林毓瓊

感謝周永祥 拍攝影片

頂著台大法律系畢業的無敵光環,何欣潔沒有以高薪的律師或檢察官為人生目標,反而以推廣澎湖的海產乾來接續自己對家鄉的思念之情。分享會上,她從自己長大的村子
嵵裡開始說起,以她的兒時記憶娓娓道來她對澎湖的喜愛及關懷,創設「海風野味」販售澎湖的海產乾的初衷源於希望強化自己跟家鄉的關係,不希望在台北的工作生活切斷了自己跟原鄉日漸微弱的連結,而這個過程也讓她對於自己的家族及家鄉的傳統文化有更多的接觸。


為了讓更多人品嘗到澎湖在地的味道,海風野味販賣的不是澎湖的高價海鮮,而是狗蝦米、小卷乾、章魚乾、丁香魚、干貝醬等,澎湖人日常生活中常吃的野味,而這些家常野味到了擅長料理的朋友的手裡,更變化出了各種不同的可能性,這些創新料理方式也讓欣潔感到驚豔,於是販售海鮮不只是販售海鮮,而連結了對家鄉的想念、朋友的設計、料理的知識、革命夥伴的力挺……….

分享會上,眾人除了品嘗這些海產的好味道以外,也分享彼此對於海洋的想法、海洋保育的關懷及可能的行動等等,未來希望將販售海鮮跟海洋保護的關連性介紹給消費者。

我問欣潔做「海風野味」這件事的目標是甚麼,她說希望可以從目前的兼職到最後以此維生,甚至在家鄉經營一間小客棧招待海風野味的客人。

許多碩士回鄉種田,或像欣潔這樣念完碩士卻決定販賣海產的,多半不能得到家中長輩的支持與諒解,但受教育的目的不正是培養個人獨立思考的能力嗎?!這些年輕人放棄主流的高薪工作,選擇貼近自己的土地與家園,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不正是我們該鼓勵、讚賞及給予實際支持的嗎?!


〈以下為小君補充〉
欣潔讓每個人分享「與海洋的關係」,許多人談起自己的潛水、看海龜產卵等等精彩經驗,分享者還可以得到章魚乾、石斑魚乾等等超棒的禮物耶! 沒來的人真的虧大了@@



這是今天的菜色,因為很受歡迎的原因阿,只拍的到空碗了。右起為干貝醬燒茄子、狗蝦米炒翼豆、章魚菜豆干排骨燉湯。

海風野味系列產品,即將在菜市長與大家相見摟!
海風野味 FB: https://www.facebook.com/penghu.flavor/photos_stream

照片摘錄自海風野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