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5

在台旅行遇見新蔬果(劉克襄)


劉克襄老師常常會去各縣市的傳統市場觀察,具有區域性特色。第一個為南投民權街菜市場,分上下市,由於是貨物集散地因此較能找到特別的食材,桃園大溪菜市場不乏泰雅族的食材,山城色彩濃厚,苗栗苑裡則由於地理位置靠海邊,因此其特色又與山城線的菜市場有所不同。


在菜市場中與小農的對話能夠學習到很多食材的知識,例如旱芋,大多數的旱芋在山區坡地生產,所以常被稱為「山芋」,不過旱芋病害較輕微,因此大多數原住民都採用放任式管理,等時間到了再採收。


還有另外一種芋頭-五年芋,又稱千年芋,五年芋跟姑婆芋長相類似卻不同屬,五年芋有『種一冬,吃五冬』的含意,可以長期供食的物種,植株(母株)不用整棵挖起來,只採取它身旁生出的子芋食用,母株會持續長出子芋,除此之外,五年芋生性強健,也少有病蟲害。

綠竹筍一直以來都有用藥的問題,有一次劉老師在南投民權街菜市場看到紅殼綠竹筍,剛好遇見一位老攤友將紅殼綠竹筍堆放在地上,消費者蜂擁而上,老師好奇問了一位阿姨,阿姨就說:因為老攤友年事已高,家人又在外工作,因此竹筍園採放任式管理,長出來了去採,他都沒在照顧,而且當天賣當天採相當新鮮。與綠竹筍在用藥方面相反的刺竹筍在台灣卻是慢慢消失,消失到最後只存在於台灣最貧窮的菜市場,例如枋寮,即便刺竹筍是相當好的食材。


北港是認識花生最好的地方,無論是紅仁、黑金剛、九號、十一號,當地人都認識花生,甚至還能給你要吃什麼樣花生的建議,雖然澎湖與金門都有自產花生,但是由於產量少大多還是以進口台灣的居多,若要避免花生容易有的黃麴毒素最重要在當季買以外,必須要經過高溫高達200度的處理,冷藏與真空包裝也可以降低黃麴毒素的情形發生。

樹林火車站附近的傳統市場有一對來自三鶯部落的原住民夫婦,他們只賣一種菜,叫做八月豆,青皮黑籽,過去因為難咀嚼和不好吃,逐漸被淘汰的食物,現在已野化。白花鵲豆,一般人稱為肉豆,口感極似馬鈴薯。蝶豆的花朵汁液能夠創造出藍色的天然色素,饅頭、麵包、麵條,感覺就像是從阿凡達來的食物一樣。採用在地天然植物萃取色素,除了增加食品美觀,或許也有養身的療效。

休耕季節栽種的油菜花應是最安全的食物,且提供自然界一個豐富的食物鏈。所以休耕時反而要多栽種油菜這一類的蔬菜,因為有食材獲取和生態上的實質效益。台中農改場引進的葉蘿蔔,讓蔬菜市場的葉菜類更多樣化,可在颱風和大雨的時候調節市場的蔬菜供應,不過由於口感較粗,因此食用的人較少。


番杏,又稱為法國波菜,是一種非常容易種植的蔬菜,劉老師很建議受過陽台種菜挫折的人可以試試看番杏,會很有成就感。在主婦聯盟可以看見的赤道櫻草,又稱作日本黑甜菜,但是劉老師認為這蔬菜原先種植是在非洲,取名為日本黑甜菜,只是要提升在消費者心中的價值。
而現在的過貓和山蘇已經開始在大賣場擺出來,這就表示它們是以肥料、農藥馴化過的了,當然不能算是野菜。
香蕉花,可食用極富營養,在樹林菜市場也能看到,多為外籍勞工購買。

水果方面,草山紅柿一旦到了產季,山上的居民就會逕行採摘,在山間道路上開始賣起來,大多數爬山的老人家看到都會購買。其實天然生長的水柿或草山紅柿,只要適當催熟後也深具天然美味,並不輸甜柿。台灣故事館前的楊桃樹是劉老師常常關心的,每年也都會收到館方寄來的楊桃,將其作成楊桃釀或者楊桃汁,對於傷風感冒極為有效。
現在大多數人都喜歡吃愛文芒果,然而愛文芒果的用藥十分重,而過去鄉間的土芒果任由其生長,常常是芒果青的材料,其風味特別,但是現在也比較少機會可以看見。中部常見的野生橄欖,無論是釀製或醃製,風味都極佳。還有山蓮霧,也就是香果(風鼓)吃起來像是蓮霧的口感,果香氣濃郁但甜味較淡、果肉薄,果實裏頭的種子大大的,搖起來像是鼓一樣,近年來也已經少見。



最後,劉老師還介紹了白沙屯的烏魚子文化,家家戶戶門口曬烏魚子,但是就只有一片,烏魚子上清楚的紋路說明了這是真的野生烏魚子,而且售價非常親人。台江國家公園嘗試從保育黑面琵鷺的立埸與台南大學合作,劃出十公頃濕地,再邀請漁民一起參與養殖虱目魚,並進行傳統粗放鹹水淺坪的養殖,讓黑面琵鷺在南返的季節得以在此覓食,而由。漁民捕捉的虱目魚,後來更製成「黑琵牌」虱目魚罐頭,強調天然養殖的成果,因而價格可以定得較高,獲得更多利潤。


演講投影片
http://goo.gl/Kmrk1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