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

新時代的糧食與農業(郭華仁)

紀錄 by Wanderer Lin

這天,任教於台大農藝系的郭仁華教授由「農業的3G革命」中的「草根革命」切入,和大家分享關於「新時代的糧食與農業」。


繼農業的綠色 (Green) 革命和基因 (Gene) 革命後,在世界糧食危機的威嚇中,當代農業的草根 (Grassroot) 革命目標在於重新取得人們對於「生產」和「食物」的自主權;革命的對象和同志包含了「務農者」、「加工者」、「銷售者」和「消費者」這四個族群,其中又以幾乎人人皆是的「消費者」為最大宗、最強勢的掌櫃!因此郭教授多年來在校內作教學之餘,也經常和一般消費族群分享、推廣他的經驗和理念。

在生產方面-由於採「精耕」的農事方法,小農能提供比大規模、採粗放管理的農場更豐富的作物種類,在統計上甚至有「在一個基本規模以上的農場,總產出和農場面積呈負相關」的結果;也就是說,無論是作物種類或產量,小農的效率都更勝於大規模農場。另外,長期的比較試驗也已證實,在較為貧窮(因此農夫無法購買足夠的農藥化肥)的開發中國家中,施行有機農法者的產量反而比採慣行農法者為高;更不用說唯有友善耕作才能在從土地上取走產物之際還能兼顧生物多樣、減緩氣候劇變、涵養土壤環境了。


今天大家把雲和基地擠得滿滿的

在食物方面-由於現代食品工業和農業科學都承襲了近代科學的化約式邏輯和研究方法,加上資本主義下的企業、財團壟斷,輔以糧食不足的謊言恫嚇,使得市場上充斥著「自天然農產中分離出各種成分再加以混合、組合而成的人造食品」(例如把由玉米製成的高果糖糖漿和增稠澱粉以及將碎雞肉混合香料、添加物壓成的雞塊)以及「餵養出超級雜草、超級害蟲的基因改造作物及製品」。


然而糧食充足與否是個複雜的問題,關鍵解決之道在於典範的轉移。社會大眾若能從消費行為上支持小農、選擇以友善農法產出的農作、採用真正的農產或單純的加工品而非工業製造物,並且更進一步由推廣社區支持型農業以分擔產銷兩端的風險、落實農食教育、共同抵制不安全的食物和食品,以及要求立法約束政府行正確農業施政等,才有機會增加有機農業所佔比例、提高國人糧食自給率、扭轉長期低糧價政策導致務農所得過分偏低的困境,使台灣漸漸遠離當前的農糧危機。



最後,郭教授以瑞士憲法當中對農業「必要時得偏離自由經濟原則」這樣的重視,提示我們思考「農業入憲」的可能性,同時激發了我們對於未來農業和社區生活有不同的想像和願
景。

連小朋友都來聽喔!

更多參考資訊  台灣無基改運動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nJERalZCbY-1PEeRS5-TMEbd3JQ39gTlRrFcA41OfqA/view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