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24

買菜學堂20150324:科學擇食(謝馥如)




主講人 謝馥如
記錄人 張依平

活動紀錄:

這天非常幸運,小農送來的菜還剩了一些,可以擺放於店外讓大家挑選。有些頭次到訪的新朋友,對著第一次見到的菜,好奇地詢問菜名,氣氛十分熱絡。主講人──營養師馥如與我們分享,好的食材,如果不小心吃錯了也會傷身!所以我們必須了解食材特性,做適當搭配、調整,才能將食材營養發揮到最大作用。例如豆類必須熟食、豆穀類發芽有益礦物質吸收、某些蔬果的籽或果皮不適合食用、含草酸的果菜汁不宜濾渣、硝酸鹽應避免與加工食品同時食用…等等。



除了不當食用食材,現代人也常因壓力大、常外食、少運動、睡眠不足等,而產生中醫上「寒」或「熱」的體質,每人應依據自己的體質,選擇適合的飲食方式。原來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看似不起眼的小地方,談起來卻大有學問。最後營養師再次呼籲大家:睡眠充足、適量運動、飲食有方,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缺一不可喔!



心得:(500字內):
以前的人較常全家一起用餐,大部分食材都來自當地,從生產者到消費者只經過一兩個人而已,有時也可看到農夫自己載菜到市場賣。然而現在食物往往經過長途運送,人們不再如過去那麼關心食物從哪裡來、甚至叫不出菜的名字、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種的。人類與土地、以及與食物的關係,已經在這幾十年間大幅改變了!

一旦我們和食物的關係從親近變成疏遠,就更不可能珍惜它、享受它。好在已經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支持小農,並重新建立「直接與農夫買」的消費機制。買到了好食材,下一步就是要學會「如何吃」,才不白白浪費農夫的心血。希望未來能多舉辦這樣的健康講座,讓更多人了解「吃」的科學──簡單煮,安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