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17

4/14買菜學堂:打果汁也可以這麼美?混搭果汁教學&蔬果生活美學


講者:感覺活著有限公司 創辦人 杜依芳/賴語蓁
記錄人:陳明聲

        在迎接炎炎夏日來臨前,這是一場美的饗宴,上天的恩賜,大自然給的天然顏色,在兩個年輕女創業者的手中,調出了既和諧又健康的天然蔬果汁。透過好食機平台,我們認識了這兩位為這塊土地默默耕耘付出的年輕創業家,感受土地的脈動是他們兩位所要傳達給這塊土地人們的意念。

 
        要如何感受這土地的脈動呢?就是讓自己感覺活著,藉由飲用天然蔬果汁將果樹一棵一棵的種回來。他們選用對土地友善耕作的蔬果,在台灣各地尋找天然食材,將這些蔬果轉換成健康的良飲,不只利人也利己。我們在追求健康的同時,也在尋求環境的平衡,一起感受著土地及自己內心的呼吸與脈動。這個活動就像小學美術課一樣,有著美麗的色彩學,不用刻意,用自己的想法組合自己心中最愛的那罐良飲。不同於美術課的顏料,這是天然,而不是人工所形成的色彩,透過巧手的調配,是一罐又一罐兼具色彩與健康的良飲。透過互動,除了拉近彼此間的距離,也讓參與者更貼近土地。而順應自然節氣,將當季食材融入這些良飲中,也讓我們與食材零距離。


        活動中將食材圈成台灣的形狀,由大家挑選自己喜歡食材的同時,是否有感受到從台灣土地上獲取資源時,能同時回饋給這塊土地甚麼呢?我想至少來到好食機參加這活動的人都已經能慢慢感受到土地,透過食用更友善的食材,用吃進去的健康來回饋到這塊土地。當然也希望透過這次的活動將更友善的農產,一個個的被挖掘,被看見。讓友善鳳梨不只有「關廟劉德華」這個代名詞,期待未來會有農產界的四大天王出現。
 

        諺語說「吃水果,拜樹頭」,每個活動參與人或許體認到這些食物帶給我們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但這只是一小部份的人,更應該分享給更多人。或許有一天大地的顏色只剩黑與白,那樣的世界不再繽紛,沒有了色彩。當土地不再回饋我們這些美麗的作物,這是件多麼可怕的事。所以當活動結束後,分享著自己混搭出來的良飲外,我們除了感恩台灣土地的恩賜,更應該謝謝這些為台灣土地默默奉獻的農夫及創業家,將這些物產分享給大家,讓我們不只調配出屬於自己的良飲,更為自己的人生混搭出更多繽紛的色彩。也讓我們感覺活著,一起邁向彩色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