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3

2015/12/15買菜學堂:農友面對面 彰化大村黃啟祐

12/15買菜學堂:農友面對面 彰化大村 巨峰葡萄 黃啟佑
講者:黃啟佑
紀錄:蔡瑄蘋

一進門耳邊傳來陣陣交談聲與不時夾雜著爽快的笑聲這是農友們的樂天.熱情與活力今日來分享從農經驗的是來自彰化大村葡萄果園的農友─黃啓祐。化工出身七年級生的他,原本在六輕實驗室從事品管的工作長達11年的時間,因母親年紀漸長,擔心無法負荷勞重的農務,2011年決定返家接手經營近五十年的葡萄園。

現場啟祐在教我們如何挑選葡萄,怎樣才新鮮、怎樣才是沒有人工催熟的葡萄。大家趕快筆記


              
農事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第一年四分地耕種面積,僅僅收成了四萬塊,於是他開始到改良場與毒試所上課與參訪,一方面增進知識-用肥與管理果園,另一方面透過交流的機會補足各方面的技能,也幸運地遇到了位給予他觀念而非方向的陪伴師張榮林老師。透過思考的過程讓自己學得更多

葡萄是五十年代從中亞引進的溫帶水果,台灣高溫多雨的氣候,地理條件上就比原產地雨量多達近十倍之多,因此遭遇到的黴菌及病蟲害更是不勝枚舉,以下做簡單的介紹

一、種植所面臨的病蟲害
1.     露菌病
葉面出現黃色小斑亦會擴大褐色病斑且在葉背長出黴菌絲,嚴重時造成落葉使得葉菜類及果樹無法生長。但同樣是露菌病隨著種植種類不同病原菌及症狀也有所不同
2.     白粉病
發生在葉片上表面的白色圓斑有粉末狀分生孢子堆末期滿佈全葉成暗灰色如灰塵沾污導致無法行光合作用發育停止長大後裂果。
3.     鏽病
生長於葉背黃色粉狀如同鐵鏽斑胞子堆,使葉片黃化造成嚴重落葉,影響果實品質。
4.     晚腐病
具潛伏期病蟲害,主要危害果實,天氣濕熱時造成果粒軟腐裂果,乾熱時如葡萄乾般乾扁。
5.     二點葉螨
怕雨喜乾燥,聚集於葉背取食產卵,形成絲狀物,經由風力吹拂,繼而危害果實。
6.     小黃薊馬天敵草鈴-益蟲
棲息於植物嫩幼部位,像是新葉花苞或是幼果,以口器挫傷果皮形成不規則圓疤,影響農產賣相甚巨。
7.     斜紋葉盜蛾
為全球性害蟲,幼蟲群聚於葉片下方,啃蝕葉片造成大型齒痕,影響生長。
8.     八哥、白頭翁、綠繡眼
外來種與不當的放生,使得農產被鳥類啃蝕後,留下的汁液產生黴菌感染。



二、用藥分類
1.     系統性滲透性乳劑,如:xx松類 含有巨毒
2.     接觸性如:蘇力菌,含結晶毒蛋白,造成昆蟲穿腸致死
3.     粉劑價格低廉

三、產期
冬季-120夏季-150

四、果粉
有安全標章(有機生產履歷、吉園圃)的葡萄,採收前皆會進行檢測,而葡果皮含有花青素及單寧酸,有豐富的抗氧化能力,可直接食用。

五、產區
台中新社、苗栗卓蘭、南投、彰化實地實種、產地直送

對於黃啟祐來說葡萄不是他的最愛,更是從小就討厭的水果,因家裡經營果園,小時候不管是寒暑假亦或假日都得到果園幫忙農事,葡萄佔據了童年生活。選擇了這條僅屬於他的路,看天吃飯的日子儘管辛苦卻堅持一步步走下去,目前不僅已取得吉園圃標章,更通過中興大學農產認證。

參與百大青農輔導專案時,結識了幾位有著共同理念的在地子弟,成立了彰化莘農,他們是群返鄉務農的青年,拋開安逸的職場生活,一路摸索改進從頭學起繼而堅持。透過來自各領域所學技能,不管是種植、管理、經營、通路、行銷,他們賣的不止是安全健康的產品更是整個管理的理念與友善土地的想法。

近來食安問題讓人不得不正視,不管是安全、無毒亦或有機是種循序漸進的過程,就像以往慣行農產,在農友重新思考轉換成更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經過有機轉型期,慢慢朝有機的方向邁進。在這過程中遭遇到無法預期的病蟲害和供需問題,需要消費者的支持與肯定。相信買到的不僅是單純的農產,更是豐富的知識與一路走來的理念,一起與孕育的大地永續共生也共處。

Q&A 
Q1 阿巴汀可依規定使用在十字花科葉菜類上為何葡萄不行?
A: 主要是食用攝取量的關係。
Q2 在維持運作的前提下,檢驗做到幾乎零檢出,卻可能面臨產量低的問題?
A:用藥有其衰退期,但無法預期性的天災影響更大。
Q3 套袋是否能預防或減低天災及病蟲害的影響?
A:時機點非常重要,因套袋後受風面積增大,反而容易遭到掃落。
Q4 農藥行常會推薦混用農藥是否會造成衰退期的影響
 A:混藥後通殺性的結果可能導致藥性減弱或增強,無法預期後果也可能產生抗藥性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