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7

2016/01/21買菜學堂:農食餵了你團隊 東方橄欖油─苦茶油

講者:張雅婷

紀錄:蘇立中、何柏萱


一、認識油茶樹:栽培環境與品種
油茶樹屬於山茶科山茶屬植物,種籽油量高為重要植物油來源。
油茶樹除了鹽分高的地方不適合種植之外,其他地方都適合栽種。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適栽在年平均溫度14~21°C的地方。易種植,不需化學肥料與農藥,除了幼苗的時候需要除草,之後不太需要特別照顧。是水土保持的生態幫手。
品種分成:大果油茶樹/小果油茶樹/茶葉樹

張雅婷提供

張雅婷提供


二、認識茶籽:採收與加工、儲存、榨油
台灣目前栽種面積約1028公頃,年收穫量約2313公噸。年進口量高達6000公噸,顯示苦茶油在台灣的需求量非常大。苦茶籽在脫殼後須低溫儲存於-15~-5°C,進口的茶籽須測酸價及黃麴毒素。
採收與加工的流程如下:
手工採摘→日光曝曬→脫殼揀選→低溫儲存→低溫初榨→自然沉澱→裝瓶
張雅婷提供


榨油分成精緻油(溶劑萃取法)和初榨油(物理壓榨法)
張雅婷提供

張雅婷提供(部分冷壓油不經焙炒)

三、餐桌上的茶油:品質分辨、料理搭配
營養成分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80%
飽和脂肪酸10%
葉綠素
維生素E
角鯊烯
山茶皂苷

品質分辨

新鮮度
酸價、過氧化價
安全性
農藥殘留、黃麴毒素、重金屬、塑化劑
純度
脂肪酸分析
主觀方法測試
聞是否有茶香味、搖晃後氣泡小不易消散少沉澱、摸起來不黏手
11月到1月是買茶油的季節,國產茶油經過採摘和加工處理,11月份開始買的到,34月買到的幾乎是進口茶油。購買後應保存在深色不透光的瓶子裡,存放環境為溫度10-20°C

四、油茶暖身拌醬
老薑300/苦茶油500cc/醬油1茶匙
老薑和苦茶油低溫慢炒,可拌麵線

目前台灣的茶油需求量大,但是因採收費工費時,加上適合栽種茶樹的面積因高山蔬菜、咖啡、檳榔果樹等擠壓,栽種面積減少。且茶樹生長週期長,開花結果至採收需300天以上,因此產量稀少,供不應求。政策面:茶樹生長期長達4-6年,輔導轉作政策配套不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