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

2016/03/01買菜學堂:新春頂瓜瓜 北瓜料理分享會

主講人:廖秀春老師
記錄人:張貽然

活動記錄:


老師與大家分享在好食機尾牙抽中農友苦瓜自家高山產的北瓜,一個人真的吃不完,拿來與大家分享,因太大顆,先剖成兩半,今天用了1/2的北瓜分成四份,一分拿來北瓜炒米粉、一分做北瓜煎餅、一分蒸熟做北瓜涼拌、一分留給好食機食用,另外1/2要給有福的社大的朋友們;因提前抵達,協助老師備料,現場所使用的食材若不是好食機提供,就是買自主婦聯盟,看看用純正米製成的米粉,所做的炒米粉,挑食小朋友也把碗裡的米粉吃乾淨,連盤子都快被拿來舔乾淨了。

讓我們來看看今天的菜單吧~


北瓜米粉:
先將北瓜蒸熟,用筷子或夾子夾成絲狀直接炒,今天因時間因素,所以用挖出來的新鮮北瓜肉與米粉配料炒至八分熟,在加入過水的純米粉(所謂的過水就是在水龍頭下沖個水,讓每根米粉皆有接觸到水即可)炒勻之湯汁被米粉吸乾,即可上菜;因純米粉容易斷裂,所以不能先燙過、煮過、泡太久,只能先水龍頭過一下水,即可撈起來備料。
最佳的炒米粉是水量在一開始就計算好米粉可吸收的量。


涼拌北瓜:
北瓜蒸熟後用筷子慢慢挖取,就像魚翅一絲一絲的~所以北瓜又稱為魚翅瓜,加入擺盤好的小黃瓜+紅蘿蔔+玉米筍拼盤,最後淋上自製醬汁,主婦聯盟和風醬+隱藏版梅子汁(即將上架,想買者請留意),拌勻~即可享用。



北瓜煎餅:
100%喜願全麥粉加些許水用成麵糊→加入切成1公分方塊的北瓜肉,因北瓜本身會出水,在水量控制上要注意,今天使用老師提供的玄米油來煎餅,感覺營養健康滿分~


煎節瓜:
煎完北瓜煎餅的玄米油可不能浪費,拿來煎不需要用大量油的蔬果剛剛好,今天好食機贊助恩典節瓜~切片,直接煎,看看那因糖分高而產生的焦糖,好食材不需過度調味,就能展現最美好的味道~


綜合羊肉湯:



煮完涼拌配料的玉米筍水 + 要詢問才會得知的新鮮羊肉 + 新鮮北瓜皮 + 蒸熟北瓜的北瓜水,看這配料,就知道其時我們平常浪費多少食材,很多很棒的高湯,都是用我們不會用到的部位去熬煮,大家快點學起來吧。

今天每位參與者都覺得划算~課堂學費才NT250元,有吃、有學、還長知識,最後大家把每樣菜都吃光,看到盤子的亮度,就可以知道美味程度。



志工心得:
非常喜歡今天的課程,收穫很多,這方面課程可以多開,題目可以直接告訴大家一起來吃晚餐之類的主題名稱,避免大家吃了晚餐才來參與;在當中可以學會長輩的智慧,不管是選菜的方式、切菜的技術、做菜的技巧、不浪費的美德等,學中做,做中學,是對大人也很棒的食農教育。

今天因提前抵達,想說有什麼可以協助的地方,進到廚房協助老師,還學到老師們的智慧,也第一次吃到玉米筍的殼,平時會買安全的玉米煮玉米鬚茶,一般都是吃筍本身,殼都是丟棄的,第一次吃到殼本身的嫩葉,滿好吃的,老師還交待咬不下去千萬別勉強。
備料過程中,會產生可用無法食的部位或是為了美觀、口感,而捨棄的部位,例如:啃不下去的北瓜皮、擺盤用而削掉的胡蘿剝皮等,經過老師講解知道北瓜皮可以煮高湯,胡蘿蔔皮可以做煎餅等運用,亦可運到到其他食材上,降低食物丟棄量,也讓人反思,一開始買安全農產品真的會比較貴又不划算嗎?

生活中常常會遇到喜歡到市場買菜的朋友,買回來又會擔心農藥過多,或是很多地方就捨棄不食,例如:地瓜皮、胡蘿蔔皮、煮玉米的水等等,讓人反思,為什麼要買自己不敢吃卻又要吃下肚的食物,這樣真的有比較新鮮便宜嗎?

料理分享過程,大家一起品嘗一起完成的料理是件幸福的事情,當中有小朋友媽媽分享,平時小孩是不吃米粉的,但今天他卻吃完碗裡的米粉,表示孩子們的味覺知道什麼是真的食物,讓人心癢癢想買兩包米粉回家,很多的手做課程,會讓體驗者想購買今天使用的食材,回家在做一次,可以品嘗到真的食物,真的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