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3/21

2016/03/15 買菜學堂:春天該吃甚麼魚?!




主講人:徐承堉



記錄人:張貽然

活動記錄:
節氣是看陽曆不是農曆,很特別吧,快考考看隔壁鄰居,看他知不知道?一年中有24節氣,在台灣的海鮮大致一個月變化一次,今天我們主要講春天的魚(3-5)。長輩會講以前在這個季節可以吃到哪些魚,現在的我們可能已經吃不到這些魚了,但是會吃到許多以前沒有的魚,主要是因現在與以前的捕撈技術、設備、環境大不相同。

有些共通性還是在的,從不抓回頭烏來看,為何會有這句俗話留傳,因游回來的烏魚已經產完卵,身體虛弱還會水腫,肉質也不好吃,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都喜歡吃懷孕的魚、或預備懷孕的魚,還說春天的魚特別好吃,是因為魚要懷孕生子,就像人一樣會貪食,身體會堆積許多油脂,所以肉質飽滿不會柴柴的。
我們不會特別鼓勵什麼季節吃什麼魚,而是要介紹適合吃哪些魚;因為如果大家一窩蜂去吃某幾種魚的時候,對這些物種會造成很大的壓力。像今天晚餐的魩仔魚一直有其相關爭議性,但當我們知道其中的原因後,就可以用新台幣與消費者力量去影響產業。


魩仔魚一直有的爭議性就是在捕撈的過程會連同一些珍貴的大型魚的幼苗一起捕撈,造成生態的不平衡,但為何會有這原因呢,我們用金字塔的高階與低階魚種來說明:
圖片來源:Rita

產季中通常低階魚先生產:低階魚數量多、產卵期長、一次孵化很多小魚,用數量取勝,避免種族被滅絕,一般體型也不會太大。
高階魚通常較晚生產:產卵期短,小時後會混在低階魚苗裡面一起成長,大一點時會開始吃一起成長的小魚,再大一些就脫離小魚群去找更合適的食物。 



有些魚也會變性的~~~
低階魚:如黑鯛, 孵化後到性成熟會先雄後雌,由於雌魚體型比較大,可以一次生很多的卵。
高階魚:如石斑魚, 孵化後到性成熟會先雌後雄,當雌魚小小隻,一次不會生太多,數量才不會太多(如雞天天下蛋,1年只下一顆蛋)


看完上面說明,不知道大家對於魩仔魚爭議性有沒有了解一點了?對於捕撈到高階魚種的幼苗是可以避免的,首先調查出高階魚的生產時間,與執法上的可行性,一年當中設定禁捕期。消費者在購買時,只要買合法申報的魩仔魚,大多都可以將對環境的傷害減少到可復原的程度。合法申報是很重要的,首先漁船需要有捕撈執照及在限定的捕撈數量內捕撈、其次漁船需要在合法可捕撈期間進行捕撈作業;推動上雖然有些困難,但相信當消費者都只買有合法申報的魚,就可以逐步建立起有效的管理機制,因此需要每位消費者一起努力。
番外篇:為何以前春天可以捕撈到平時看不到的魚,因為深海魚也要上來淺水區生小寶寶,因為這裡有小魚孵化出來時需要的食物,稍長一點就就回海底去居住了。
另外因為壓力差,一般深海魚被捕捉後會因失壓而死亡,但當深海魚自己從海底游上來產卵,壓力變化不大,人們這時就可以捕撈到可以蓄養的深海魚來繁殖,ex:金眼鯛。

如何煎魚:

依照魚的厚度煎魚:一開始要先熱鍋,當鍋子夠熱,魚下鍋時表面蛋白質會凝結,鮮味及養份會留住,且較不亦沾鍋;煎魚時間估算方式: 1cm厚約需煎 4-6 min 會熟,如果3公分厚的魚需要煎5min * 3 = 15min, 也就是1面煎7.5min後翻面再煎7.5min,把握好時間就不用一直翻面( 魚皮會翻掉 )


若喜歡有嚼勁一點的口感,可以煎長一點的時間。( 想要節省能源,可以在煎第一面時蓋上鍋蓋,時間要記得少30sec,煎第二面鍋蓋一定要打開,不然水氣太重於本身吃起來會水水的。 )

圖片來源:Rita




  今日好食機菜單:鹽烤黑鯛魩仔魚+澎湖青海菜煎齒鰆


解答迷思:市面上說不解凍的魚,直接煎,會比較漂亮?
不建議,要看加工條件與總菌數,因為不確定是否為 ready to cook 的魚,假如是生魚片等級的冷凍魚可以,一般市面上買到的魚建議還是要清洗過;因為魚表可能不乾淨,廠房的衛生安全標準有很大的差別

市面上一般包冰的魚,所使用的冰不是清水,記得要清洗後再烹調喔。

青海菜食用前,記得要用水漂洗一下,大部分的污染都可以洗乾淨。( 水有氯,可以滅菌 )
臭氧效果沒有氯好, 而且對操作人員的傷害性也較大,過濾水基本上就是無菌水,用來清洗也很好。所以大家知道該怎麼煮魚,對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把關。


心得:
要讓漁業管理做得好,就要先落實申報,讓大家瞭解自己吃的魚的來源,避免吃到高風險的來路不明海鮮。遠洋漁業的權責問題、企業責任、近海漁業的維護、FRI生態控管、現實與政治、配給量、重金屬汙染等,感覺每一篇都可以做成一片專討,本身雖然也是學習農業相關,農業裡面包含農產、產、畜等分別又是跨領域就差很多的產業,本身雖然愛吃魚,但喜歡吃別人料理好的魚,在購買與烹調上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聽完今天的演講,在未來吃魚、買魚時都會更留心是否為申報的魚、這是從何而來的魚等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