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4

2016/08/01農友面對面:彰化埔鹽 陳育茹紅肉火龍果

講者/陳育茹
紀錄/何柏萱

                 火龍果又名龍珠果,八月到十月是產季,炎炎夏日從冰箱裡來一顆紅龍果,清甜又消暑!今天我們在齊東社區菜市長舉辦農友面對面,邀請陳育茹到現場跟我們分享照顧紅龍果們的心得、常見的病蟲害、如何選購紅龍果。

                陳育茹開始種植火龍果兩年多,除了到農改場上課、南北跑透透與其他農友交流,每天會細心的在自家果園巡視,觀察病蟲害的狀況。以下簡單整理陳育茹火龍果園遇到的病蟲害,發生的原因、如何處理:


一、莖腐病:多來自枝條表面互相摩擦,導致枝條有刺傷。高溫及雨季會導致枝條變黃情況嚴重。遇上這種狀況,陳育茹會將枝條剪除病確實燒掉,避免隨水源擴散。



二、病毒病:從枝條上可看出病斑,這種狀況就像小孩免疫力低落容易生病,身體強壯後會恢復,病毒病屬於可恢復的病害。但是發病期間,所使用的剪刀要特別注意消毒。


三、葉斑病:好發於雨後,因此需注意園內的排水。陳育茹打趣的說,就像下完雨,腳濕濕的容易不舒服,園內也要經過適當的規劃,讓排水良好,才能在雨後減少病害。

四、炭疽病:主要危害果實。菌絲體有可能越冬,並在潮濕的狀況下併發。


               火龍果蟲害的部分,包括介殼蟲蝸牛金龜子椿橡薊馬東方果實蠅。育茹的大姊種米,因此會有很多米糠供果園使用,將米糠堆在地上,覆蓋並抑制雜草生長。米糠其實是雞母蟲的好溫床,大量的米糠導致育茹的果園內有大量的金龜子,需要天天巡視果園手動挑除。除了金龜子,園內還有蛾類的出現。當場一名學員提問,是否園內還有種植芸香科的果樹?因為蛾類通常是「聞香而來」。果然,園內有中少數的檸檬供自家食用。
               
              另一蟲害是咀嚼口器式的東方果實蠅,遭叮咬過的果實表面會有明顯的突起。出貨時育茹都會將被叮咬的果實剔除,但是偶有漏網之魚,經過運送,到消費者手中,切開才發現裡面有果實蠅的幼蟲。這種狀況請一定要向菜市長反映,我們會有後續貨故的處理!

              該如何挑選火龍果?市面上火龍果的品評,主要是看外觀/甜度/大小。
要好吃的?還是要好看的?在欉紅的是自然熟成,鱗片會變薄微乾、表皮會稍微變皺。

同一個早上採的果,這個鱗片較飽滿,摸起來較厚
這個鱗片微乾,屬於在欉紅
               
               
               現採的火龍果放常溫消水、後熟,再放入冰箱,甜度及口感較滑潤乾甜。冷藏可保存兩星期。

                陳育茹的媽媽在火龍果架下種植很多蔬菜、草藥供自家使用,育茹也每天悉心照顧果實,這樣有機的果實,連皮吃才不會浪費喔!打多多冰沙時,將紅龍果清洗後,只要把鱗片剪除,簡單切塊就可以加入冰塊、多多(依個人口味調整比例)。外皮和果肉中間的果膠會讓果汁口感滑溜,同時可以幫助排便。
火龍果不用將外皮完全清除,只要把鱗片剪掉

果膠的光澤
育茹的兒子是多多冰沙的最佳代言人
單用果肉製作果醬果膠不多,連皮一起至做果醬,果膠就很多囉!配麵包好好吃!
         一般我們在市場買水果,很難可以當面認識農友、詳細理解農園的狀況、知道果實生長的情形、得到私房的食用撇步。很開心今天有農友、菜市長、消費者的共襄盛舉。



如何購買?
1.網路直接訂購:點我購買
2.加入社區菜市長共同購買:點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