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24

2016/08/17豆花小妹與慢吞吞幼稚園:親子手作豆花故事課程@三峽北大菜市長

講者/其實豆製所
紀錄/何柏萱        
     
         其實豆製所未來會在社區菜市長共同購買的社群中為我們提供本土黃豆製的豆漿,在開賣之前,我們先在三峽北大菜市長的取菜據點舉辦手沖豆花的親子課程,讓大家認識豆漿、豆花的製程,體會其實豆製所的用心!

                整個活動從找尋「豆花小子」開始,很多小朋友有喝過豆漿但沒看過豆漿長什麼樣子?是長在地上還是樹上?首先帶小朋友看看黃豆的種子、苗、乾豆莢。

原來豆漿的原料:黃豆,長這個樣子!



                豆漿製作之前,需要經過浸泡。常溫泡豆的話需要泡5-6小時,若擔心不太會控制溫度、豆子會酸掉,則可冷藏泡豆15-16小時。將豆子剝開,裡面平平的,即表示泡豆完成!泡完豆子,可以開始磨豆。其實豆製所特別搬了兩台小型石墨到現場,讓小朋友體驗早期磨豆子的方式。


                 將黃豆與水的調配成1000ml的水與150g的比例,經過果汁機打碎、濾渣,就可以開始煮豆漿。煮豆漿的時候需要經過五次的「火山爆發」。有在家煮過豆漿的人可能會發現,豆漿很容易冒泡泡,若是在冒泡泡的時候就以為豆漿滾了,可以熄火,那你就錯啦!

煮豆漿有撇步!

                生黃豆內含皂素,俗稱天然起泡劑,因為黃豆內含量高,因此一經加熱就會開始冒泡。然而豆漿的沸點比水低,若要確實將豆漿煮沸,同時避免泡泡的影響,就需要經過分段式的加熱。豆漿煮到冒泡的時候,熄火蓋鍋蓋五分鐘;再開火煮至冒泡,熄火蓋鍋蓋四分鐘,依此類推反覆進行五次,才可以算是豆漿完全煮沸。一般的商業做法若要將豆漿煮沸同時不受泡泡影響,會加入消泡劑,即可快速的把豆漿煮沸。


                豆漿煮完,就可以進入最重要的豆花製作。要把豆漿凝固成豆花,一般有三種做法:食用碳酸鈣、丁香粉或是陽菜粉。今天使用的是食用碳酸鈣,也就是食用石膏,原料的比例分別是:
  • 豆漿250毫升
  • 食用石膏0.75公克(約等於豆漿比例的千分之三)
  • 純地瓜粉3.75公克(約等於食用石膏的五倍)
  • 30毫升

先把水和其他粉料拌勻,以略高的角度快速沖入煮至攝氏85度的豆漿,並快速悶蓋五分鐘,一定要快速且有力道,才能將豆漿和石膏水混合均勻喔!

                這個步驟有些小朋友自己動手來,沖得很開心、有些小朋友年紀比較小需要家長幫忙,五分鐘後打開蓋子、配上糖水,每個人的豆花都豆味香濃、綿蜜好吃,口感極佳。


實地訪問小朋友:「自己沖的豆花,最好吃!」

               本次的買菜學堂,辦在三峽北大菜市長的據點。三年前品嬋參加社區營造翻轉三峽的課程,之後想要在社區推動社區共餐,因緣際會加入好食機社區菜市長的行列。對品嬋來說,社區菜市長最大的價值在於透過共同購買拉近人與人的距離,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距離。菜市長端做生產資訊的揭露,消費者不論是單純購買支持、或是更進階的參與食農教育,都是社區菜市長運作的核心與價值。透過今天的活動,認識其實豆製所、認識豆漿的生產製造,大人小孩都滿足!





選擇您方便的據點,加入社區菜市長共同購買社群:點我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