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9

苗栗三灣范振穀 2016桶柑

每到冬天,總會看到一座座柑橘小山堆在水果行裡,和其他嬌貴的冬季水果,例如:草莓相比,這麼"粗俗"的水果,應該不可能噴很多藥吧?踏入這一行才知道,無農藥的柑橘如此稀少,根本難得一見。



對柑橘來說外表是一切,除了棘手的星天牛、黃龍病、葉璊等;還有許多病蟲害雖不侵襲果肉,卻會讓柑橘表皮黑醜,賣相變差,因此大部份的藥都是為了防治外皮的蟲害。此外一般消費者不愛會爛的水果,慣行採收之前要先噴抑制的藥,採後亦需泡藥(腐絕、克樂淨)處理,延長保存期限可以放到一個多月,讓柑橘能放到過年。




范振穀的柑橘園
范大哥最初回家接手柑橘園是採慣行種植,收益還不錯,范大哥還曾種出慣行市場牌價最高的柑橘。然慣行市場上,當大家越來越會種以後,水果反而很容易崩盤,因為大家產量都不錯,品質也差不多。且防治表皮的用藥,因蟲有抗藥性,藥必須越用越重。往上灑藥時,藥都會落到身上,范大哥的身體開始受不了,皮膚癢的狀況日益嚴重,需要隨身帶痱子粉,鼻子過敏也找上門。因而開始考慮轉做有機。

有機柑橘大不易,轉型有機是血淚史的開始
轉型有機是血淚史的開始,范振穀花了好幾年時間:上課學習有機農法,先從減量使用農藥、化肥作做起,102年開始停用農藥,103年全部改成有機栽培,並申請中興大學有機認證,目前范振穀的柑橘園已經踏入有機轉型期第二年(無農藥栽培第三年)。台灣高溫多濕的環境,使得柑橘類有機栽培的難度提高。

范振穀在社區菜市長的討論區說:椪柑做有機根本是一整個撞牆的血淚史連續兩年還沒採收就掉在地上去年有得採但好的和壞的差不多今年損壞率大幅減少了,只是乾米還是很多,真的有努力挑選,今年品質不理想,我只好明天繼續努力吧…”

產量銳減是一個大問題,第一年幾乎沒有產量,第二年恢復到一萬斤,也只是以往慣行產量的1/10,第三、四年產量來到3-4萬斤,品質卻不像以前一樣容易控制。採後出貨,是另一個大難題,少了採前噴藥、採後泡藥,保存期限縮短。且因為果實蠅叮咬後,肉眼發現,出貨後兩周內會陸續有發霉桶柑的出現。我們理貨時會盡量挑選,但是理貨時挑不到的發霉,有機柑橘難很難避免,最好的方式是每天多多關心桶柑、快快下肚。這方面的難處與風險,先與消費者說明。















生產面的辛苦,有生態面來回報














在病害防治方面,有機資材比較是預防性的,使得蟲害不喜歡靠近,范大哥使用窄域油、波爾多液、辣椒水、石灰硫磺合劑(以上皆為有機農業許可資材),另會使用天敵防治。肥料部分,使用自製液肥、綠林五號有機肥、花生粕。但范大哥了解,影響柑橘產量的因素更為複雜,需要的是整體防治的概念。

除了顧及柑橘表皮的防治,同時需要考量地力恢復,比如增加土壤益菌;或是果樹的免疫系統,像是使用亞磷酸,刺激果樹加強免疫系統。顧及生態多樣性的共生結構才是根本之道。因為范大哥柑橘園位於獨立山區,四周沒有鄰田,使得柑橘園不易受到鄰田污染。停止用藥轉做有機後,果園很快就見到鳥築巢、蜂築窩,肉食性昆蟲處處可見,加上草生栽培,第二年有機質就超過標準。地力恢復的漫漫長路,時時能看到成果反饋。
















越來越忙碌的農夫
范大哥笑說,他每天的生活越來越忙碌,除了專心與土地談戀愛,時時巡視園內果樹的狀況、及時發現問題,他也投入各樣的柑橘類加工:親友間搶購超夯的橘餅、法式軟糖、橘醬等加工品的開發,還要為拜訪果園、來採果的消費者做生態導覽;參與好食機食農教育的買菜學堂,與消費者面對面座談。讓更多消費者知道有機柑橘難處的同時,以購買的力量支持這樣友善耕作的方式。

在好食機的買菜學堂上,范大哥分享橘皮的苦味,來自橘皮被蟲叮咬分泌酚類,烤橘子使橘皮素進入果肉,對咳嗽有幫助。范大哥的橘餅法式軟糖也是引人垂涎的柑橘小點,目前還未開始販售。請密切關注我們的社區共同購買社團!
2016/1/12買菜學堂




點我:線上購買


1:新申請有機驗證的農場、長期作物需3年轉型期、短期作物需2年轉型期、菇類看驗證單位決定、芽菜沒有轉型期。轉型期期間,所採用農法所受的規範與正式有機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