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21

2017/01/15菜市長產地拜訪:苗栗范大哥橘園&談大哥菜園

1月份的菜市長產地活動是到苗栗拜訪桶柑農友范大哥和葉菜農友談大哥。

連續三年來范大哥的柑橘園拜訪,有菜市長的小朋友是第三年參加了。對於果園多了份親切熟悉感,在果園裡抓蟲、拔草、採金桔玩得不亦樂乎。
范大哥從轉型至今第三年,除了初期面臨產量下降、年柑季節性消費的問題,最明顯的是因為種植規模大,友善環境柑橘的品質難穩定。范大哥開始朝柑橘加工品發展。當天范大哥和妻子準備了豐盛的饗宴。桔醬白斬雞,使用酸桔做為香味來源、金桔做為甜味來源;橘餅製作的饅頭。
范大哥的橘餅採傳統爐灶、柴火慢火燉熬。慣行農法使用農藥除柑橘病蟲害,柑橘表皮有殘留農葯之虞,不適合高溫長時間熬煮煎製橘餅,范大哥的有機柑橘正是很好的原料來源。 


橘餅的食用可以將橘餅加入麵粉製作饅頭,或是製作橘餅風味的麵包,亦很適合佐配土司直接品嘗。范大哥橘餅還受到吳寶春的青睞,特地前來了解橘餅熬製的過程。這樣的農家古法手作是我們很支持與認同的,唯小型生產者加工過程的食安需加強輔導,這也是我們與范大哥合作需加強的下一步。

下午我們到談大哥的菜園,以往菜市長主要跟談大哥共購葉菜和少量的雞蛋。

這次也介紹了談大哥的養雞方式給菜市長認識。除了在飼料上用心調配:使用食用級的大豆、燕麥,牡蠣粉,讓雞隻在溫室中輪動除蟲、除草、施肥的做法也讓小朋友們覺得很有趣。目前談大哥的雞隻是請合格的屠宰場屠宰,但是因為規模小的農民較難提供分切的服務,我們的另一位農友林大哥也是面臨這樣的問題。所以小農的雞多是以全雞的方式提供給大家。
當中有菜市長邀請菜咖一起來參與產地拜訪的活動,消費者見到談大哥很興奮的說:「原來我們每週就是吃您的青菜和雞蛋阿!」


有位菜市長看到談大哥的雞,剛好最近有養雞的念頭,談大哥立刻大方贈送一對小母雞給菜市長。可說是直接派「代言雞」駐點當店長啦!

圖文/柏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