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2

2017/02/18:彰化二林 啟彬大哥果園共學團


有吃過啟彬大哥動物園火龍果的朋友,每年到了夏天火龍果產季的前後,就會開始想念那份清甜、富有層次的火龍果滋味。很讓人難過的是,去年啟彬大哥的火龍果園因為連續兩個颱風來襲幾乎沒收成,一月份的時候有螞蟻肆虐,加上潰瘍病的狀況嚴重,去年可以供應的火龍果銳減,園子裡的果樹至今也奄奄一息。



一月份的時候小君和謝老闆至彰化拜訪了一趟啟彬大哥,想吃火龍果的小君比啟彬大哥還焦急,馬上在網路上牽線專家;蟹老闆商議可以邀請專家和其他農友一起舉辦田間食農教育,感謝林弘仁的幫忙,這次邀請到江一盧老師來了一場戶外的土壤、病蟲害防治指導,與會的農民還有來自竹苗的范大哥、建良,台南的景惠大哥。





啟彬大哥的難題,專家怎麼看?

從江老師來看,啟彬大哥的果園土壤照顧的非常健康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在果樹部分問題不少:當初種植時缺乏經驗,種得太深導致根生長不良、面對潰瘍病積弱不振,較可行的做法是一次把有病害的部分用小刀剪除後,馬上使用波爾多液避免傷口再度感染,方能解決。否則的話,建議全部砍掉重來,現在技術已經達到重新種植半年後可採收。



當大家熱心的在田裡巡視有什麼問題,啟彬大哥面有難色,他說他自己也很兩難。第一,因為化工背景,即使波爾多液是有機核可資材,他擔心園內養的羊吃火龍果枝條會有重金屬殘留的問題。針對這個部分,大家的建議是先把生計主要來源的果園顧好,再來照顧羊。第二個考量,是人力的問題。啟彬大哥這樣規模的農民,每年的產量沒有餘力請人幫工,但是要大規模的處理田間的問題,只靠一個人速度太慢,效率不佳。最後一個問題,則是啟彬大哥的土地是租用的,若是全數重來,他還有成本、地主方的考量。


針對人手的問題小君提議,是否可以舉辦消費者田間活動,號召消費者來田間幫忙。問題馬上出現:這樣子的剪枝是稍有技術的工程,沒有經過訓練的消費者是否越幫越忙?這樣的防治工作有可能一勞永逸嗎,實質幫助多大?大家便在田間開始討論。詳細影像紀錄:https://www.facebook.com/pg/howsfood/videos/?ref=page_internal

這樣的共學活動,除了實際的技術指導,也是好食機農民彼此支持、扶助很好的機制。

首先,小規模的農民較難有經費請到專家到田間指導,一般專家講完專業技術後也不太會從友善耕種的角度和農民有進一步的討論,這個部分非常感謝我們的專家群:弘仁和江老師的參與。第二是,農民之間有互相支援、情感的支持連結:看到別人的問題,也可以反思自己農地的狀況;別人有好的做法也可互相交流分享。本次農民共學團,圓滿落幕,感謝大家的參與。最終回歸到啟彬大哥如何面對自己果園的問題,也期盼消費者除了購買支持,在前期就有更多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