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11

2017/03/18:其實豆製所手沖豆花親子課

/陳亮吟
/何柏萱

週六下午來到好食機,跟著小朋友們還有家長一起認識黃豆
「其實豆製所」設計了一系列小朋友參與的小活動,從豆花小子找豆花開始揭開序幕。循序漸進帶領我們從認識植物本身、豆漿製作,進入最後製作豆花的大工程。



沖豆花的步驟

沖豆花前的豆漿煮沸,首先將豆製所的豆漿煮至97度,為防止中間大量冒泡的假沸騰狀態,必需使用高過豆漿三倍高度的鍋子去拌煮。配合木匙不停的攪拌, 也是防止底部燒焦的動作。
等待56次的冒泡過程讓皂素揮發消失,成為真正煮熟的豆漿,接著要來沖豆花。「其實豆製所」準備了食用石膏粉及地瓜粉,在一定的比例下,加入些許的水攪拌均勻成為製作豆花的凝固劑。等待豆漿降溫至75度時 快速沖入凝固劑 迅速蓋上蓋子。

在不搖晃碰撞到它的情況下 等待5分鐘好吃的豆花~竟然就完成了!

當然每一位小朋友沖的豆花都不太一樣,有軟嫩型、散蛋型、完美型。雖然外型有各種樣貌,不過吃起來就是黃豆的香醇風味。體驗完覺得~沖豆花也是很看技術的。我認為除了要有多次的製作經驗,還必須搭配一氣呵成、心無雜念的最佳狀態去沖。當然最重要的是有好的食材,還有用心的態度啦!

 


謝謝好食機及其實豆製所辦的豆花課程,讓愛吃豆花的我更喜歡這樣甜品。
有機會一定要自己動手做做看~